Monday, July 03, 2006

宣教之帆再起



宣教之帆再起
從我1995年蒙召全時間及宣教,到1998年清楚自己的對象是回教徒,直到如今,「何時」「何地」「何事」一直是我嘗試確定的。經過福音廣播(傳福音的),神學教育(教師),牧會(牧師)等等的階段,我知道該是預備宣教的時候了。
在這段等候期中, 神給我許多機會明白宣教是什麼。1996-1998我在香港讀神學院,宣教是「再怎麼想飛出籠子的鳥,總有想念籠子的時候」;2001年我在雪梨三個月,宣教是「認同所服事的群體,在勇敢忍受孤單時有主陪伴」;2004年在印尼Solo一個月,宣教是「在語言不通的環境中甘於成為隱形人,靠主勝過各樣軟弱」;2005年底去以色列禱告11天,宣教是「預備好隨時上戰場,和建立跨文化革命感情」。在這些年間,我越來越認識到我的神何其偉大,祂國度的廣闊榮耀非我所能想像,也越來越甘於成為祂手中的卒子。
神的長子以色列
會考慮到以色列是個奇妙的過程。我在神學院讀過一年的希伯來文,後來在宣神也受教於原文很棒的金京來博士。想去以色列,在過去只是為了研讀聖經而已,但跟我的負擔--回教徒,似乎沒多大關係。但去年我兩次去以色列時,發現以色列有許多阿拉伯裔的公民,而且大約10%是基督徒。這些人很可能成為阿拉伯世界歸主的影響人物,而且待在以色列我有機會同時學希伯來文和阿拉伯文。
另一方面,在第一次去以色列的特會中,戴冕恩牧師就提到如今已經進入以色列的關鍵時刻,他呼召列國與以色列一同站立,我因此常為以色列禱告,也蒙神帶領有了第二次的以色列代禱之旅。我看見神對以色列的心意始終不變,而以色列的命運也牽動著神的國度和教會。華人教會需要更多關於以色列的訊息和教導,好為猶太人得救預備更多的代禱者。
延續這兩趟去以色列的感動,我知道以色列很可能發生戰爭,也知道屆時我的心無法留在台灣。我對戰場有種莫名的感情,戰爭片裏的音樂和鼓聲常令我激動不已。幾年前阿富汗戰爭的時候,我也曾覺得自己該被送上前線,為需要救恩和平安的百姓提供安慰和盼望。這次戰爭若發生在以色列,想到自己認識的猶太年輕人需要上戰場,居民需要預備防毒面具躲警報,就更加不得安息。
綜合以上原因,四五月的時候我開始有感動要預備下半年再去一趟以色列,而且為了瞭解各種長期宣教的機會,要待久一點。當時我開出幾個條件求神印證,也見到回應,但還是作難遲遲未決定。之後我捫心自問,發現自己不想扮演一個「對不起教會」的牧者,我總希望上帝可以為我發言,像聖靈感動安提阿教會打發保羅一樣。但我也需要學習接受神的選擇:祂告訴我,要我說。
如根出於乾地
其實,這個教會已經預備好了。
這是一個 神特別揀選的教會,在我之前兩位任期比較長的傳道人,都有宣教負擔,分別去過西非洲和印尼幾個月的時間。我更是在一開始週末配搭時就講明了自己是宣教的呼召。
就像利未人蒙 神揀選為事奉 神的支派,教會也需要清楚 神的呼召。我相信這個教會的呼召就是祝福別人。我們在宣道會深恩堂沒有牧者時與他們聯合聚會,之後他們請到一對傳道人夫妻;我們也去樹林堂聯合聚會,他們教會也見到增長;在內湖地區我們也與其他堂會聯合聚會,或連結地區眾教會進行聯合敬拜。我們領受內湖其他堂會的協助和支持,也為湖光教會的建堂付上代價。
這個教會產生的兩位傳道人,現在一位在松山區的教會服事,一位在上班族宣教中心和但以理學院服事。我們被他們祝福,也成為他們的祝福。我們的會友在大直、南港、士林、花蓮、苗栗等地的教會也穩定聚會並且參與事奉。在這樣的過程中,神不斷地打開弟兄姊妹的眼界,用更寬廣的心來回應 神,也見到 神的祝福。
今年六月,我等候已久的第二名全職同工出現,執事們肩負教會重任,弟兄姊妹們也願意協助分擔。當我向同工提出九月去以色列兩個月的感動時,同工們很樂意支持,也單純地為我禱告,求 神讓我清楚,沒有提出任何疑慮和想法。雖然我們目前的主日聚會人數還沒有明顯的增長,可是這個教會已經全民皆將領,讓我對神的作為瞠目結舌。
我曾經期待率領著將領攻城掠地,得地為業,但當將領預備好的時候,我似乎又有新的任務了。今年初我對 神說,「主阿,這個教會已經成為我覺得應該要成為的樣子了,我不知道自己對她還有什麼貢獻,接下來該做什麼我已經不會了,我似乎該走了。」神對我說:「你不用做什麼,你只要等著看我所做的。」所以,我相信教會未來將持續接受 神的造訪和聖靈的澆灌,而六月底的聚會我已經感受到浪潮了。請為宣道會內湖堂禱告,求神祝福祂的教會,使榮耀歸於 神!
從台灣看巴勒斯坦
越關心以色列,越看見巴勒斯坦和台灣的相似之處。新聞報導說,支持阿扁的商人大都是因為反對國民黨的貪腐而選他,不是因為台獨主張;巴勒斯坦人民也是因為反對前一個政府的貪腐(阿拉法特生前從巴勒斯坦政府挪走鉅款到瑞士的個人帳戶),而選了哈瑪斯政權,但哈瑪斯強烈抵擋以色列的政治主張卻讓巴勒斯坦陷入經濟困境,甚至在這次綁架以色列士兵的事件中,讓巴勒斯坦人陷入戰亂、受封鎖、停電停水的危機中。
每一方都會有自己的利益和主張,中國,台灣,以色列,巴勒斯坦,泛藍,泛綠…。 神揀選以色列,把地應許給猶太人,就是要告訴世人: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神都有權作決定;你只能選擇順服 神的決定而蒙福,或拒絕 神的決定而受咒詛。
這道理說來輕鬆,但要跨越多少傷痛、仇恨、不饒恕、自以為義,才能走到順服這一步?當年的夏甲和以實瑪利沒有學會,如今的阿拉伯人還在掙扎,而神的教會呢?是否已經預備好關注以色列人歸主和宣教使命,好預備迎接主再來!?

請為淑鳳代禱:
1. 以色列行程:目前向以色列一個教會機構申請成為志工,若順利通過,將使用這個機構的邀請函申請簽證,希望可以取得3個月旅遊簽證。預計在耶路撒冷參加特會近3週,在迦密山教會6週。
2. 所需經費:兩地食宿等費用約3000美金,來往機票約4萬台幣。實際金額等行程確定之後才會更清楚。(以色列打加薩走廊,兵險可能會漲價)
3. 所需裝備:需要攝錄影機,以方便記錄當地事工和需要。以容易轉檔編輯,機型輕巧為考量,因為有時不方便公開拍攝。
4. 其他預備:為九月10日教會20週年堂慶的籌備,事前會堂的整修,與全職同工的配搭和工作交接,兩個月期間事務的預備和代理…。
5. 人際關係:內湖另一教會的姊妹可能全程與我同行,請為我們各自的申請代禱;為母親早日信主並學習倚靠主卸下憂慮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