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fear of war

恐「戰」症候群

今天下午,這裡忽然停電,我猜想和以往一樣,又是保險絲燒壞了,或是跳電。但等了幾分鐘還是沒來電,於是到另一個辦公室找人詢問。他們說,附近村落都沒有水電,室內電話也不通,有人開始檢查行動電話是否有訊號,馬上一些關於戰爭的說法出現了。他們說,有時候政府為因應緊急事件,會先斷水斷電,另一些人開始說起美國在中東推動的和平計畫,和以色列政府打算「以土地換和平」等等違背聖經的危險作法。接著,我們開始禱告。

禱告結束之後,Eliel進來說,教會大總管已經宣布,大家可以回家了,因為沒電的狀態下沒啥事可以做。我們追問起停電的原因,他說,是因為一條主要電纜跳電—原來只是因為夏天用電量高,超過負荷所以跳電了而已。

我有點得意的說了一句:以色列真誇張,一停電就想到打仗。在台灣從來沒有這種情形…說完,我有點心虛的說,可能是我還不夠老的緣故吧!我猜想日本統治期間或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也許也是如此。本地同工有點不平衡的說:是「尚未not yet」,不是「從未never」。是啊,誰知道明天的台灣會發生什麼事呢?一切靠主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