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20

貓咪的長途旅行,準備篇

今天帶兩隻貓咪去獸醫院,做申請回台灣的準備。因為:

1.之前不知道前路,也不覺得要自己跑在神的前面,所以完全沒有未雨綢繆。當然也是沒想到需要這麼久以前開始準備:
2.先打電話去台灣的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所了解台灣的規定。這是網站:

感覺有點累的慈愛


先根據來源國分狂犬病疫區和非疫區,非疫區很少,台灣也是其中之一喔!以色列是疫區,所以貓咪入境前必須要先取得狂犬病抗體的驗血報告,六個月後才可以入境。以我現在才抽血檢查的話,等到報告3周後出來,再加上六個月以後,他們才可以入境。而且即使如此,也要在桃園機場送他們去農委會的檢疫所待7天,合格了以後才可以接回家。
既然不確定貓咪可以找到永久的家,同時也讓下一個飼主有一個【萬一彼此不適應,只需要照看六個月】的選項,所以開始進行貓咪回台前的準備。

選定獸醫院

原本看慣了的獸醫退休了,她的診所也歇業了,我去兩家獸醫院看環境,問價錢,選擇了便宜又近的一家,預約了中午去抽血+植入晶片。
我覺得兩隻貓從五月底就開始聽我常跟人談論他們,也開始稍微有比較黏我的跡象,再加上我開始搬東西出門,朋友來家裡搬東西,房東帶人來看房子...,他們現在偶爾會顯得比較不安。早上先為他們禱告,要抓貓咪前半天先把籠子拿出來放在客廳,10分鐘前開始抓貓,慈愛比較頑強所以我先抓,塞進貓籠後他果然發出淒厲的叫聲,自帶共鳴的那種,恩惠聽見立刻警戒地躲到床底下。但因為我知道他性情溫和,善體人意,所以在用掃把加上拉開床鋪的雙重攻勢下,他乖乖出來束手就擒。

難得坦然讓人拍的恩惠

慈愛打頭陣

抵達獸醫院時裡面還有一隻狗,獸醫和助理在裡面關著門,先跟我打了招呼,於是在候診間又等了15分鐘。慈愛是隻很吵的貓,他在籠子裡喜歡喵個不停,但今天在等待時他竟然喵了5分鐘之後就安靜了,我覺得這是個好兆頭。
進去後,獸醫決定先處理吵的那隻,以前去的獸醫院只有一名醫生,也沒有助理,所以我通常負責戴手套或用毛巾抓貓,免得他攻擊醫生。今天因為有醫生和助理,還都是女性,慈愛出奇的安靜,不知道是看到我們人多暫時屈服,還是因為新環境他太害怕了。獸醫先用電剪推掉他脖子上的毛,我只需要輕拍他的鼻子,讓貓仰起脖子是助理的工作。
獸醫說,推毛是最難的事,但後來我看她拿針伸進脖子的血管抽血時,實在擔心慈愛會大爆發,誰知他溫馴得很,沒有掙扎。血抽好了,接下來必須植入晶片,因為耶路撒冷的家貓不需要植入晶片,但貓咪離開以色列和入境台灣都需要,所以現在植入,只見獸醫捏起慈愛脖子上的毛,把裡面有晶片的針刺進去壓到底,就好了。用機器一掃,嗶!再把晶片的編號貼紙貼在抽血的管子上,之後要送去以色列唯一的一家台灣認可的檢驗所,檢驗血液中的狂犬病抗體,濃度是否達到標準

他好了!聽到獸醫這麼說,讓我訝異,怎麼這麼順利啊!然後她們合力把籠子掀開,打算把貓關回去,不過門還沒裝好,慈愛想逃走了,但三個人六隻手,他只能安分地待在籠子裡。現在換恩惠。

恩惠企圖掙扎

恩惠一直在遛貓袋裡,待在地上,所以他不知道慈愛經歷了什麼。助理把他從袋子裡抓出來時,他整隻賴在助理的身上,完全沒有恐懼和掙扎的反應。是投降了嗎?還是這家獸醫院的氣味讓他放鬆?
我跟獸醫說,他害怕電剪的聲音和震動,所以我無法給他剪毛,獸醫說,那剛才應該先弄他(可能是如果要麻醉的話,需要等一段時間)。結果在剃毛時,恩惠一開始乖了一下子,之後剃更短的時候,他就不行了,脖子扭動了一下,我還是負責拍他的鼻頭,同時有點擔心。當醫生把抽血的針頭刺進脖子裡時,他被抓著一直仰著的頭終於企圖掙脫,還好意志力不堅定,可能助理也抓得很用力,所以血還是順利抽完了,反而是我在一旁一直怕他疼(或許這就是他們寧願讓助理來抓貓的原因!?😂😂😂)。
接下來植入晶片,就蠻順利的了。獸醫看著我裝貓的包,有兩條肩背帶,她說,所以你可以背著他?我說對,我喜歡遛貓,可是他們都不愛。我說台灣人很喜歡背著或推著寵物上街,她感到不可思議。

就這樣,他們待在籠子和袋子裡,我負責填表格,助理負責在電腦裡建檔,然後跟我收費。獸醫說,兩隻貓算我看一次診,而不是兩次,這麼一來我省了將近2000台幣。(對,看一次獸醫要這麼多錢,難怪獸醫也說,一次收養兩隻9歲的貓,這種人比較難找)

拒絕罐頭的安慰

有趣的是,獸醫在每隻貓弄完後都會拿罐頭給他們吃,不過我家貓咪不愛吃肉碎或慕斯類型的罐頭,即使是肉塊肉條型的也只是偶爾吃一下,所以他們面對罐頭時都沒反應,似乎驚魂甫定,沒有食慾。
等我刷了卡,獸醫問我有沒有開車,車子停得遠不遠,還好兩手各5公斤多,我還提得動。回到車上,他們開始恢復喵叫,此起彼落,好像要跟我告狀剛才好可怕啊!
回到家,我先為他們吃零食,獎勵他們今天的表現,然後兩隻就分別去吃飯了。他們長途旅行前的準備,暫時劃下句點。
大約兩三禮拜之後,我才會知道驗血結果。獸醫說,如果每年都打了狂犬病疫苗,成功的機率應該蠻高的。如果抗體濃度不足,就需要再驗一次。那時候,我還在以色列嗎?現在國際航班大亂,那又是另一間回台灣前令人頭痛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