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房子與家,很不一樣...

在這裡認識很多從中國來打工的人,他們腦子裏想的就是賺錢回家,蓋房子,存錢給孩子當教育經費...
我問他們,為什麼一定要有房子?只要有地方住就好了,用租的不也是可以?(或許他們沒告訴我,在農村根本沒有空房子出租?那麼總有人搬走或過世的老房子啊?)他們問我,所以妳沒有房子囉?
對啊,我沒有房子。回台北就住媽媽家。

坐在我開的車子上,一個弟兄說,什麼時候我也可以有輛車來開開...
我對他說,等你事奉神有需要的時候,神就會給你。我與他分享了自己牧會期間有人送二手車,騎的是家人的機車,後來開父親留下來的車,一直過著名下沒有財產也沒有負債的生活。

對我來說,這不是委屈或虧損,這是恩典。就像網路流傳的文章裏說的,最富有的人,是需要最少的人~

不過,「家」對我來說卻很重要。我一個人住,家代表著什麼呢?這次搬家,我開始懂了。

從迦密山搬到海法,再搬到耶路撒冷,房租越來越貴,房子越來越小。前兩個地方都有衣櫃,新家沒有,所以掛在衣架上的衣服,到現在還在箱子裡。
買衣櫃吧,問題是,下一個地方是否會有衣櫃呢?再說,笨重的家具在搬家時容易碰壞或變形。已經為了找塑膠衣櫥花了幾天的時間,弄得自己身心俱疲。問大賣場的人,光要講清楚自己的問題就很難,別人一句「我們沒有那種東西」就宣判了這次又是白跑了一趟。要放棄原則買個木頭衣櫥嗎?我的下一站又會在多遠以後?

對我來說,家代表安全與穩妥。一個熟悉的環境,與鄰居店家的關係,和「不會常常改變」。戴冕恩牧師曾經在信息中提到,自己剛生孩子之後,覺得神要帶領他們去別地方,便要妻子預備。幾個月後妻子受不了了,問他到底什麼時候會走,因為不知道尿布可以買大包的還是只能買小包的。媽媽說她害怕搬家,應該也是不喜歡這種漂泊感吧!

準備隨時離開,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這卻是跟隨神的人必須學習的態度。

以色列人在西乃曠野學了四十年,亡國後流散各地的猶太人也在學。
我很幸福,現在才開始上初級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