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1

赫茲山之二--約拿單.納坦雅胡

約拿單、納坦雅胡是軍人公墓中我一直想拜訪的人,他是現任總理的哥哥,死於1976年7月4日的恩德比行動。當時「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PFLP」劫持了一架由特拉維夫離開的法航客機,透過利比亞和烏干達的幫助,把上百位人質關押在烏干達機場的舊航站大樓,要求以色列和其他國家釋放屬於他們的53名成員,否則就要開始殺人質。
以色列特種部隊由約拿單領軍,開了數架飛機共上百名軍人前往烏干達營救人質,經過53分鐘,以軍殺死了7名劫機犯,33-45名烏干達軍人,還炸毀了11架停放在機場的烏干達戰鬥機。這邊則有3名人質和1名軍官被殺,5名以軍和大約10名人質受傷,共救出102名人質,這些人隨即飛往肯亞加油,再返回以色列。
這是一次相當驚險艱難的任務,約拿單是帶頭將領,也是唯一犧牲的軍人。以色列為了紀念他,把這次行動改稱為約拿單行動。

我把買來的蠟燭放在盒子裡(山上風大,沒有盒子火容易熄滅。盒子是軍人公墓配置的),ㄧ些猶太人放石頭在他的墓碑上,表示記得和感謝。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裡就有許多被救的猶太人放石頭在他的墓上。


每個人的墓碑上寫的字有些許不同,約拿單的上面寫著他父母的名字,猶太曆的生日和忌日,以及他死於「約拿單行動」戰役。

這一行字寫的是,他生前曾經得到以色列軍職的三等勳章。墳上可以種花草,有水管是因為以色列用滴灌技術來省水。


我特別拍下他所屬的區域,有興趣去尋訪的人可以從地圖找到D區的第4段,在樓梯上去的右手邊。我今天在那裡遇到園丁,他們也很願意帶路。
(這張照片拍到的是樓梯上去的左手邊,算第2段。2013年4月15日加註)

帶路的園丁對我很有興趣,他問我來自哪裡,還說,台灣和約拿單有甚麼關係? 我說,他很有名啊! 園丁覺得很意外。其實來以色列之前我並不知道恩德比行動,但GOOD TV的聖地風情畫有這個主題,國家地理雜誌也為這項行動製作過節目,連我大哥也跟我說,這個行動國際知名,還被拍成好幾部電影。

約拿單死時才30歲,他所展現的智慧和勇氣很讓人欽佩。對我來說,他是個大英雄,相信對那102名人質來說也是。

(這張照片攝於2013年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很多人在他墳上獻花,放石頭。2013.4.15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