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令人挫敗的以色列生活


以色列是一個持續不斷接收移民的國家,也因此在這塊土地上充滿了各種不同的語言文化,考驗著外來客的耐心和信心。

就拿最近自己申請家用電話為例,

打電話去電話公司,先是一連串的希伯來文,請你要做啥事按幾...因為聽不懂,所以要找人幫忙打電話。

當這個朋友找到一個會講英文的人來聽電話,對方一聽「拿外國護照要申請電話」,--請你自己來辦事處申請,我們不能直接讓你用電話申請。

因為不想再麻煩別人打電話,找了一天跑去電話公司,才發現已經下班了。這裡每個公司的上班時間都不一樣,有些安息日不上班,有些一三五上半天班,同是郵局也不見得上班時間一樣(因為猶太人的節日跟阿拉伯人的節日不同,所以郵局在哪一區,放假時間也不同)

記好上班時間,第二次去電話公司,申請好哪一天來裝電話,我需要到門口的加油站去帶路,因為我所住的山上沒有地址...(請想像我住在苗栗或新竹的山上)

技工們來了,先找房子裡的電話線路,因為這裡是自地自建的房子,二樓的線路要透過一樓來裝,還好一樓鄰居同意我帶他們進入。經過與房東的溝通,他們終於找到了連接二樓線路的地方,但--沒有預留線路,需要另外拉線。

於是他們爬上屋頂,把一條很長的纜線從房頂拉到巷口的木樁上(我特別提醒他們,這條路上常有大車經過,電線不能拉太低)
因為他們還要一直出入一樓,我必須在場,所以我拿起手機拍照,這個技工是DRUZE德魯茲人,覺得我很有趣。(我去年曾經在部落格中介紹他們,或可在網路上查到這個阿拉伯特殊宗教族群的介紹)

於是他們進進出出,上上下下,把纜線接上一樓房間的通路。接著,兩人打算離開...

等一下,你們要走了嗎?我家有電話了嗎?...不,我們還會回來,拿ADSL的路由器給你。

隔了一個小時,他們回到加油站,給了我兩個轉接頭,一個路由器,留下手機號碼給我,我家有電話了!

我回到家中,接上電話和傳真,線路應該沒問題了。但裝上路由器,沒有反應...

於是,我打電話給路由器服務中心,繼續胡亂按號碼,找人講英文的過程。終於,那人要我作這作那之後,對我說,你路由器是壞的,你要去電話公司換一個路由器。

第三次去電話公司,我順利換了路由器,回家再接再厲。還是不通。這天是禮拜五,早上十一二點已經沒有人接電話(猶太人的安息日是太陽下山以後開始)。我跟一樓鄰居借了他們的路由器來試,也不通。我的結論是:這條電話線只通電話,不通ADSL。所以目前我要等候技工再次造訪。

那這篇文章怎麼張貼的呢?借用樓下鄰居的無線上網囉~神總是充滿恩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