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在以色列見到國旗

跟台灣人比起來,以色列人很喜歡掛國旗,而且他們似乎從來不把國旗取下來,任由國旗在旗杆上日曬雨淋。


在這裡待上一陣子之後,我開始明白國旗對以色列的意義。

首先,兩條藍邊代表猶太人的禱告巾,這是一個相信舊約上帝的國家,也是因為這樣的相信,他們在希特勒大屠殺之前就已經期待復國,復國的地點是迦南地,並且要在耶路撒冷建都。

其次,中間的大衛之星是猶太教的象徵,又稱為大衛的盾牌。
在以色列掛上國旗,意味著認同或支持以色列這個國家的存在。事實上,他們周圍的阿拉伯國家,和居住在以色列境內一些阿拉伯人,並非如此。我曾經見過耶路撒冷阿拉伯牧師在名片上印的地址是「耶路撒冷某某郵政信箱,聖地」,並不使用以色列這個國號。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在幫汽車裝防盜器時拍的。如同前一篇文章所說,在這裡生活辦事,時常有挫折感。我那天為了符合汽車保險公司的要求,換裝了另一種密碼防盜器。照例,事情不如想像中順利,裝到一半他們發現有問題,需要向別家店調新貨。在漫長的等待過程中,我見到這樣的國旗殘骸,彷彿在對我說:

只要我(國旗)還有一口氣在,我就要待在這裡宣告這是我們的國家,這是神給我們的土地。風吹,雨打,日曬,都不能阻擋我在這裡要傳遞的信息。我要發聲,直到完全消失為止。

對於在此地持續地遭遇各樣挫折,我的回應是:不管語言文化的藩籬有多大,處理生活瑣事或媒體工作有多熬煉人心,我還是要待在這裡,回應神的呼召,盡己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