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蘋果加蜂蜜--我的猶太新年




由於拍攝猶太新年的主題,知道了猶太人過新年時一定會吃的是蘋果加蜂蜜,意思是讓你有個甜美的一年。今天早上,我也自己試著這樣吃,感受一下年節氣氛。




採訪過持守安息日的猶太人之後,自己也開始受影響。早上起床,猶豫著可不可以洗衣服;好在我的鄰居們都不是那麼嚴謹的猶太教徒,他們照樣開車出入,所以我也不用顧慮太多。


以色列有一百多萬的阿拉伯人,六百多萬的猶太人,在其中包括猶太教徒和世俗的猶太人(他們也許是無神論者,也許是其他宗教的信徒),幾十萬的德魯茲人,以及一些外來客。因為身處於多元文化,大部分的猶太教徒也很溫和,他們不像其他宗教有強烈的宣教動機,也因此,外人對猶太教的瞭解十分有限。

當我今天早上拿著攝影機出現在會堂外時,嘗試瞭解他們對於被拍攝的想法。(之前在耶路撒冷時,曾經有小朋友在公園明白表示,不願意被拍攝。)與我對話的是三個年輕人,其中一個覺得無所謂,另外兩人則認為即使是在路上走,也需要經過當事人同意。他們也委婉表達宗教活動的嚴肅性,不適合受干擾。


我想,他們對於攝影機的敏感,是否也是因為這裡的媒體數量有限,又沒有全天候新聞頻道的緣故。我開玩笑地跟同事說,以色列應該有個行業,由世俗的猶太人配合媒體扮演猶太教徒,好讓更多外來客近距離地認識猶太教徒。






新年到,買了一盆可愛的小花,為我的客廳增色不少。以色列的秋雨以往都是住棚節過後才來,今年早來了半個多月,我下飛機那一天就來了。我相信這是領受「秋雨之福」的一年,但是否需要先經過流淚谷呢?(詩篇84篇)


請持續為以色列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