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人人都是政治家

有天在耶路撒冷趕時間,坐了一輛計程車。先說好:
要跳表喔~(這裡的計程車有叫價的也有跳表的,叫價通常比跳表多一點)
上了車,問了一句:
你是阿拉伯人喔(因為我遇到的計程車司機多半是阿拉伯人)
是阿,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
因為他的英文不好,我便用破破的希伯來文跟他交談(一般會說英文的巴勒斯坦人,不喜歡跟人講希伯來文)
我問他:你這次選舉可以投票嗎?
不能,以色列政府的選舉我們不能投票
那巴勒斯坦政府的你可以投囉?
我不要投。

繼續追問,他的政治語言很特別。他說:現任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是猶太人,又說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約旦國王以及伊朗總統都是猶太人。
原來,他是「大伊斯蘭政權」主義者(一時查不到什麼專有名詞),他主張所有穆斯林國家要結合成為一個強大的政權,他說世界上有60個回教國家,如果變成一個政權,美國就會跟我們對話。不團結,就等於間接支持猶太人和以色列這個國家。
我覺得他的言論很有趣,我說,你是一個很好的政治家。他說,是阿,有一天我會...

這個人的說法給了我幾點反省:
1. 他反對現有巴勒斯坦政府,但拒絕投票。表示他拒絕民主的意識型態。如果社會上這樣的人很多,政府很難運作。但他們是否會參與革命,推翻民主政府,建立極權政府?看起來又似乎沒有賺錢來得實際。
2. 他主張聯合,反對各國政治家只顧自己/自己國家的利益。但他理想中的「大伊斯蘭政權」真能帶給這60個回教國家最大利益嗎?還是他認為只要政教合一,今生是否得到利益沒那麼重要?
3. 回教社會的信仰和文化與民主彷彿在不同的平面上,沒有相交的一天。現任的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多半是世襲產生,敘利亞、約旦、埃及...很多人是出生於政治家族。沒有基督教的背景,美國式的民主對阿拉伯國家有什麼影響力?伊拉克即將舉行大選,這次參與競選的女性非常踴躍,但也有人無法接受女性拋頭露面和貼大海報在街上的選舉文化,撕毀競選海報。阿拉伯人如何看待民主,個人權益,自由,也在挑戰著他們的宗教信仰和民族認同。

無論如何,我相信對那個計程車司機而言,能夠與乘客談政治,指責阿巴斯是個猶太人,應該是他在以色列社會才可能享有的自由。也只有在以色列,巴勒斯坦人才有可能--人人都是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