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不可曝光版政治秘辛,ma pit'om!

他在修車,我在看報紙

身為猶太人,最近報紙上這則新聞,你相信是他們幹的嗎?

當然啊!不是他們還有誰。

啊,真的嗎?

那你說嘛,還有誰會幹這種事。

他們自己啊,也許是內鬥。

不可能。這種事只有mxxxxx(消音)才幹得出來。

我想起多國假護照,花大錢,如果是自己人應該不會用這種方法。有點被他們說服...

技工對我說,他殺了很多猶太人耶,你知道嗎?

對付這種人,用講的一點用都沒有。『誰要殺你,你就先殺了他』(技工講這句話時,用的還是英文的命令式語法。)彷彿聽到了舊約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這種思想與慕尼黑那部電影裏的思想好像...

看著他說話堅定的樣子,我說,你為他們感到驕傲嗎?

他說,是啊!

他的老闆出來了。他用希伯來文問老闆說,那你相不相信呢?

老闆說,這件事是不是他們幹的!?Ma pit'om! 意思是「你在胡說些什麼!怎麼可能!」可是現在也用作相反的意思,「當然!」

他看見我們兩人楞在那裡,笑了笑說,當然是他們啊!我們三人一起笑開了

我心裡想,一個人被暗殺,他的家人多傷心,你們怎麼還笑得出來... 但我在當時也跟著笑,真糟

那你們呢?如果X國遇到這種事,X國不會幹同樣的事嗎?技工問我

他所謂的「遇到這種事」,是指恐怖攻擊,綁架殺害士兵等等巴勒斯坦人會作的事。

會啊,我不假思索。X國會直接把迦薩走廊和西岸都佔領,把反抗的人都殺光。

他們又笑了。

我想,自己該多為以色列和x國禱告才是。身為台灣人,還是蠻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