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你想要「有錢」,還是「比人家有錢」?

今天聽廣播才知道啥叫做M型社會也聽說如果在同樣的社會生活,大部分的人寧可「少領一些薪水,可是比別人有錢」,也不願「多領一些薪水,可是相對而言沒有別人有錢」。
主持人的結論是:有錢不一定快樂。

我想,重點是你的「有錢」是誰的標準,誰的定義。
當我想到這篇文章的題目時,「有錢」意味著你自己的定義,可是「比人家有錢」是依據別人的條件來比較,所以這是一種受到現實環境限制的定義,給我不自由的感覺。

2001年我去雪梨,當地的牧者打算聘用我,他問了一句「你在台灣有債務嗎?」「沒有」。就這點而言,我覺得自己比大部分同年齡的人有錢(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