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是爸爸還是大惡魔

很多父母做事的時候,不會考慮孩子,還像在過單身生活。

我有一個朋友,他的父執輩很多都娶超過一個太太,他的姑媽們也有人當別人的小老婆
他自己也因為不只一個女人而離婚了,留下兩個孩子。為了付贍養費,他向後來的女友借錢。
我問他說,這樣騙東騙西的生活你不難過嗎?他自己也承認很累,不想活了。不過事情仍然繼續,他仍然覺得很累。

另外有一天,我遇見一個孩子,他的爸爸在外面有女人,常說謊騙媽媽。這個孩子知道媽媽討厭騙子,所以他也討厭爸爸。可是他為了不讓媽媽傷心,也選擇用說謊話來安慰媽媽。
於是,這個爸爸複製了一個說謊的兒子。不同的是,大人說謊說久了就沒感覺了,但孩子對爸爸的憤怒和情勢下被迫說謊的行為,讓孩子成為一個討厭自己的人。
一個人越討厭某一種行為,就容易被那種行為掌控,至終變成有那樣行為的人。
我討厭爸爸。可是我作的事情跟他一樣。我討厭我自己。 這是人的有限。

這個媽媽問我,該怎麼辦。(她問的不是如何面對有女人的丈夫,而是可憐這個有情緒的兒子。真是一個偉大的媽媽。)我說,他必須原諒他的爸爸,為父親祝福。心中與父親的情緒連結打開了,他才可以勇於不說謊,也不用再討厭自己。
可是為什麼他這個父親說謊值得原諒而且值得被祝福呢?當然不「值得」,可是他「需要」。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小惡魔(這是一個媽媽教他孩子的話。很有智慧吧!),你要學習去抵擋它。如果你不去抵擋這個小惡魔,小惡魔就會在你心裡越變越大,越變越大,有一天,小惡魔變成大惡魔的時候,你就再也沒有力氣抵擋它了。所以,現在這個讓人討厭的爸爸其實不是爸爸,而是大惡魔,真正的爸爸已經沒有力氣對抗大惡魔,他需要我們的禱告,求上帝用祂超級超級大的力量來幫助爸爸對抗大惡魔。

爸爸沒有想到大惡魔這麼可怕,所以才會讓小惡魔變成大惡魔。所以你以為你討厭的是爸爸,其實你討厭的是那個大惡魔。大惡魔要爸爸說謊,大惡魔要爸爸在外面不回家,大惡魔讓媽媽和你都不快樂,你要大聲說:我討厭你!大惡魔!不准你住在我爸爸心裡!!!

與惡魔交手,上帝必勝!誰能拒絕一個孩子的禱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