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一個人的冬天料理

一年多前,因為在港台吃得太多,回以色列之後作了好幾個月的但以理禁食,發現人比較輕盈,舒服。於是對於吃肉有了一點顧忌。現在我原則上都不買肉,偶爾吃雞蛋和魚罐頭(買一條魚會吃太久),也停止喝牛奶。朋友請吃飯的時候才跟著一起吃些肉。

但吃慣了肉的人,還是難免想念肉的口感,所以我會買一些類似肉的口感的蔬菜來取代肉,例如:蘑菇,茄子,馬鈴薯,豆腐...,幫助我少吃點肉。
這盤是我禮拜天的食物,紅椒、茄子炒蘑菇,茄子先切細長條去蒸,可以免去用很多油或水去烹調,這道菜炒好一鍋,也可以拌煮熟的義大利麵來吃。我這天是配飯,包括糙米,白米,薏仁和雞豆(香港人叫三角豆,也有人叫埃及豆。在維基百科裡叫做鷹嘴豆,也就是這裡超常見豆子醬的原料)的雜糧飯,好吃又營養。


冬天到了,再煮鍋湯吧!這裡的咖啡廳在冬天會賣湯,一碗湯配上兩大片麵包,也很飽。所以我也學會煮好一鍋湯,沒菜時吃湯麵或配麵包都很方便。
今天的湯裡有豆腐,紅蘿蔔,花椰菜,蕃茄,西葫蘆(英文好像叫zucchini,或squash,感覺上像小黃瓜,但查網路好像屬於南瓜類),都是很容易煮的,連花椰菜的桿子和葉子都下去了。週日忙一次,我可以吃到週三,如果怕吃膩,也可以裝在保鮮盒裡放冷凍。


我要解釋一下這塊豆腐。這裡的豆腐很貴,不到掌心大的豆腐要台幣100元左右,在特拉維夫可以買到便宜又大塊的,超過兩倍大,約合台幣150。(這叫做便宜啊!在台灣吃便宜豆腐的人,是不是該好好感恩咧~)我因為上禮拜沒辦法吃完一大塊,所以把三分之一切成小塊冷凍,湯裡的豆腐就是解凍後的模樣。不過,這裡只有一種豆腐,上頭註明是「軟豆腐」,其實比傳統一板一板的豆腐還要硬,很有嚼勁就是了。

這是西葫蘆,網路上有黃色綠色的,不過,以色列的是這種淺綠色的。也有的長得像南瓜的形狀,只有拳頭大。

另外,我去年在朋友家吃到一種煮湯的好材料,便宜而且據說很營養,但現在不吃肉以後已經不吃了,就是:你們先看看照片,猜猜看這是什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