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很有情緒的晚上

剛才有事進城,週四晚上的耶路撒冷很熱鬧,猶太教徒八點半還在街上買菜,因為不是安息日,所以我不用擔心哪些路封起來不能走。至於鬧區,塞車的程度甚至讓我決定繞路而行。
但在我住的地方,則是純粹的住宅區,雜貨店都打烊了,沒有地方可以逛。我的人坐在家裡,我的思緒卻想流浪...

世界在這些年間變了很多很多。以前的人,找工作是作一輩子的,可是現在,忠誠度不再重要,企業興衰的變化也快了起來,出現了「人力派遣公司」,年輕人換工作的速度可能還快過換手機。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這種「海外工作者」的生態也在變化中。

以前的海外工作者,搭著船遠渡重洋,就不知道何時能回家了。熬過了幾個月的海路艱辛,各種傳染病,適應了當地的氣候,還有語言、財務、與後方聯繫...等等的挑戰在前方。他們沒有太多自由度往後看,很多人永遠留在異鄉了,或早,或晚。
現在的海外工作者就有很多選擇了。大部分的時候,搭飛機是安全的,醫學和科技的進步,讓海外工作者需要冒的風險小多了。可是,不要忘了,我們也因為時代不同而顯得弱不禁風,適應力差了很多。

於是,海外工作的年限越來越短,回家的次數也比以前頻繁。這不只是因為外派的人需要,也是因為家鄉的人需要。別人沒有看見你,聽見你,久而久之就忘了你。得不到後方的支援,前線的兵如果選擇死守,就... 只能守到死為止。所以,花點錢和時間回來,讓後方的人記得你,再次「集氣」給予支援,也讓自己喘口氣,是現在比較人性化的作法。

不過,我想到的不只這些。
集結號裡的谷子地,一直死守著一個陣地,沒等到號聲不能撤退
來自硫磺島的信,日本軍人也是奉令死守著硫磺島

上帝會這樣對待祂的兒女嗎?
想到這裡,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我們本來就沒有能力選擇自己的遭遇,也沒有權利向拯救我們的主討價還價。面對未來的天災人禍,戰爭逼迫,我們只能選擇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卻沒有「不面對」這個選項。

大衛王曾經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今晚,神似乎在對我說,在神的手裡,縱使執行的是一項自殺任務,也有豐盛的恩典,和美好的結果。相反地,企圖躲避神的揀選的人,只會迅速地失去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和勇氣。

求主幫助我們,剛強壯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