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11

貓媽隨筆:是家人也是過客

一個人住久了,短期內又沒有什麼其他的變動,想要養個寵物來陪我的意念已經出現一陣子了。
但,那是一個責任,對於我們這種簽證情況不穩定,又三不五時要出差的人,有點顧慮。
直到一個月前,時常聽見院子周圍有貓叫聲,但出去又看不到。後來終於看到了,一隻小黑貓,不漂亮,眼神充滿恐懼,應該也很餓。那時我想,如果牠願意給自己找一個家,我就養牠。可惜牠只來了兩次,第二次一見到我就跑了。

禮拜天中午,我外出辦事,見到一隻母貓在院子裡,同樣見到我一開門就立刻彈走,留下三隻小貓。回來時又是同樣的情形,我趁著母貓不在,拍下牠們的畫面。



決定養恩惠和慈愛時,就已經陷入兩難。因為一旦開始養牠們,母貓可能就不願再回來了。太早離開母貓,得不到母貓乳汁中的抗體,很容易有併發症,養不活。但眼見牠們很可能要在外面過夜,又彷彿眼睜睜地任由生命流逝。所以,這一次有種義無反顧之感,不管牠們可以活多久,我就希望可以陪牠們多久。

我們家沒有養貓的文化,從小到大,家裡一直養狗,一隻接著一隻。出社會做事之後,室友曾經養過一隻貓,那隻貓會自己撥開紗門出去,而且不喜歡回家。牠還會扒沙發,跳上餐桌吃人吃的食物,讓我對身手矯健的貓敬而遠之。

但貓有很多種,我曾經幫一個朋友的貓洗澡。我跟牠其實不熟,但在女主人遊說之下,牠被用繩子綁在浴缸的水龍頭上,讓我幫牠洗了個澡,這才領教了貓有多怕水。

後來我發現,教得好的貓不會跳上餐桌,有些貓自由進出,也不會扒沙發,而且黏人的貓蠻可愛的。無論如何,成貓可以自己在家撐一兩晚,狗比較不容易。如果恩惠和慈愛可以健康的長大,希望我們可以成為家人。如果沒辦法,那就只是過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