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與猶太教徒的有趣談話

因為採訪的緣故,認識了一個猶太教徒,保守的那種。他們不和女生握手,據說女人要一直生孩子,不能刻意避孕,除非因為身體不好經過拉比同意。

這個人快三十才結婚,應該也算是有點另類的猶太教徒,他經營一個慈善機構,四處去籌款。在採訪拍攝期間他問了我一些基督徒的問題,又要我把拍好的節目作成DVD給他,所以後續還有一些聯繫。

今天他來電,問我可不可以和他去喝咖啡,我正好在城裡上希伯來文課,結果他請我吃了半個「法拉否」,豆泥球的捲餅,又載我回家。我先嘗試開他的後門,他說,你為什麼不坐在前座? 顯然他比某些牧師還開放,哈哈!之後他問我為甚麼綁頭巾? 我說,這樣比較涼快。然後我對他說,我可以接受包頭,穿保守的服飾,可是不可能永遠穿裙子。他竟然回我說,慢慢來... 之後我們就聊了一些話題。他先問我,妳想結婚嗎? 學希伯來文幹嘛? 我開始發現猶太人很敢問問題,也很直接。但他們都會先預告,想問個私人問題云云。
然後我們就討論律法和人生。他說,妳想生孩子嗎? 你們可以一直不結婚嗎? 我說,生孩子是一男一女的事,我不能單方面決定。然後我說,就因為基督徒不願離婚也不能婚外生子,所以要謹慎地找對象。但他馬上表示:妳不可能知道未來的事,何謂謹慎?
我反問他,網路上我認識一個人自稱是猶太教徒,但與妻子離婚之後不想結婚,交很多女朋友。難道這不算犯罪嗎? 他的意見沒有那人那麼自由派,只說,可以交女朋友,但男女關係可以到哪裡這個有爭議。
然後他問我幾歲,是否一定要嫁基督徒? 馬上一邊開車一邊找出一個阿拉伯基督徒的電話,撥給他。這個阿拉伯人在晚上九點左右接到一通電話,一劈頭就被問,你幾歲? 那人40。此人就問對方,我認識一個女生很不錯,是中國人在這裡工作,你想認識她嗎? 你要不要明天來耶路撒冷看她? (天阿,我就坐在車上聽他們對話) 這個男生支支吾吾了半天,然後說,結婚要賺很多錢云云,不是很急。等他們掛了電話,我說,其實我現在對於猶太文化比較有興趣,和阿拉伯基督徒好像沒甚麼共同的話題。他問我,所以你想嫁給猶太人? 可是猶太人不能娶基督徒。
我再問,那猶太教徒可以娶世俗的猶太人嗎? 他說,可以。我反問,為甚麼?
他似乎覺得我是不服氣的問法,或是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於是說,我和你是好朋友,我們不要討論這個問題。總之猶太教徒可以嫁娶所有的猶太人,可是不能嫁娶基督徒。

我家到了,於是我們的對話就此打住。


這就是關於他們機構的報導,我的兩隻貓的名字也就是他們機構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