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11

貓媽隨筆:會扒貓砂了



慈愛是隻很上相的貓,因為顏色比較淺,因為肚子大可是頭很小,也因為牠不討厭相機對焦時發出的紅光。恩惠完全相反,顏色深時常對不到焦,身材修長可是頭和眼睛很大,又討厭相機的紅光,不肯乖乖坐好。所以今天就由慈愛來歡迎大家吧!

話說上周看過獸醫之後,隔天就開始給牠們泡飼料,經過一周的練習,貓奶粉喝完了,還用牛奶和軟飼料並存了幾天,今天正式給牠們斷奶,只吃軟飼料,喝水。距離我開始養牠到現在,已經五周了,但牠們還不會舔水喝,吃飼料也多半是整張嘴湊過去咬,所以喝水時還是要用奶瓶。

晚上兩隻吃飽了之後還吵,當時我忙著收拾牠們吃飯的殘局--天上一半,地下一半,就看見恩惠坐在角落發出作了壞事的哭聲,那是牠曾經尿尿的地方,果然又是坐在自己的尿中間。我正在忙著拯救牠,慈愛也不對勁了,在我放貓砂盆的旁邊一直扒地。我看到牠扒地很開心,心想牠終於會找砂子了,八成是要摁摁,於是馬上把牠抓進貓砂盆,牠果然第一次在貓砂盆裡成功的上了大號。

不過,牠這次成功的原因完全只是因為牠已經準備要上了,所以沒時間啃貓砂。而且事後我發現,牠已經尿在外面地上,也就是我發現牠在扒地的地方...
等我把兩隻都打理乾淨,地板也擦乾淨,又把牠們兩個抓到貓砂盆前,教牠們走樓梯進盆子,兩隻就在砂上面玩耍,打滾,扒砂,兩隻也品嘗了一點貓砂 (天阿!) 盆子高的好處是沙子沒被扒出來,我後來確定兩隻都靠自己爬得出來,才滿意自己的安排。希望他們能夠早日明白那是上廁所的地方。

因為沒有母貓的示範,舔水和上廁所都比較難學會。但牠們已經走得很穩,可以跑了,現在這樣很好,希望牠們晚點才學會跳高吧!


恩惠和慈愛五周時的打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