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05

sophie's history - 1996 Oct.

親愛的後援會會員:

時間過得很快,我在建道第一學季的課程已經過了一半,下一次你再收到代禱信時我應該已經完成第一季的課程了。剛到長洲時,花了一些時間在生活上的適應,包括洗衣服、買各種用品以及週末打理三餐等等。現在一切都已上軌道,只盼望在時間分配以及讀英文書上可以更有智慧。
說起我的廣東話,雖然算不上太好,但也可以溝通了。最令我困擾的是一些常用詞語,需要特別去記。國語常用的詞句或成語,在這裡直接翻成廣東話是很奇怪的,所以跟一般同學比起來,我還有那麼一點額外的功課要學習。說說講廣東話的笑話好了,第一個大笑話是從辦理身份證開始的:因為我把身分證說成『新婚證』,只差一個音調而已耶!第二個困難到現在還常常遇到,就是『機gei』『雞gai』不分。無論如何,能夠有一次強迫自己學語言但又沒有太大壓力的機會是很難得的,也為著以前身邊能有許多說廣東話的人感謝神。不過,我的同學現在也開始學普通話了,每次幫他們矯正發音時,看見他們這麼努力,我就更有勇氣在學習語文上了。(接下來還有希臘文和希伯來文呢!)
在讀書的學習上,這一季修讀的科目是:新/舊約概論、釋經學、教會歷史(一)和神學治學法,共五科。聽學姊說,以往第一季就要讀希臘文,大半時間都花在這上面了,到學期末其他科目會很慌亂。感謝神,祂沒有讓我同時學廣東話和希臘文,而且現在也已經開始寫報告了。為了寫報告,再讀了幾次約翰福音,竟然發現很多從未想過之處,有一種發現知識的快樂。不過,我常想多讀些老師開的書目,但在時間安排上實在不成,需要割捨,再不然就是讀書速度太慢,尤其是英文書!真是後悔大學時不好好讀書,讓我想到小時候父親常說的一句話:『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但,還是不能氣餒,知道自己和許多讀理工科系的同學比起來,已經輕省不少了。希望自己不要太貪心,以至於作不到時感到沮喪;也不要太悠閒,虧負了大家的期望和代禱。
很多人問我想不想家?說老實話,開始有一點想了,不過想的是可以在台北吃東西、逛街買書,還有家裡那隻狗。因為跟家人可以打電話或是寫信嘛!我曾說大自然中自己最喜歡的是海和狗,結果現在兩樣我都有--看海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到,想摸狗、學校裡也養了兩隻,有一天下午在運動場跑完步,散步去東灣(長洲最出名的海灘),同時看到開心跑跳的狗和海景,真是愜意!不騙你,長洲是個好地方,如果你去不起馬爾地夫、帛琉群島、蘭卡威等地方,就到這裡來吧!
除了學校功課之外,學院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六點打鈴起床、六點半靈修、七點做清潔工作、七點半吃早餐;晚上十點四十五分熄大燈、十一點熄小燈,需要開夜車的人要到地下室(餐廳)以免打擾其他室友休息,另外每天還有一小時的集會。這些規矩聽起來嚴苛,不過我也當它是在這裡學習的一部份,而且並不是完全嚴格執行的。但是因此對於一些打電話找我的朋友就有點抱歉了,因為我們在宿舍的時間不一定,晚上又有一段安靜時間,規定不可以用電話,所以時常有聯絡不到我的困難,不過說老實話,我倒蠻高興有這些規定的,可以讓自己更專心一意的學習。
我住的宿舍是四個人一間,還有兩人和六人一間的。另外三個室友是碩士三年級的同班同學,感情很好,我是其中一個的學妹,所以很快和他們打成一片,每週會有一個固定的時間禱告。我的學姊很照顧我,開學以前已經幫我搜刮了許多前人留下來的『遺物』,諸如水桶臉盆曬衣夾棉被床單校服等等,讓我省了不少錢。
目前我每週五下午會參加學院佈道團的實習,去長洲一家護老院探訪老人家,向他們傳福音,這不單是對我用廣東話表達的一個考驗,也要學習適應他們的鄉音,但感謝神,他們多數行動不便,就算對我的表達十分不滿意,也無法掉頭就走。(哈!)未來,我明年一月要開始在教會實習,請為我能適應新教會並且和教會傳道人之間有良好學習關係禱告。
我目前除了學院課程之外,還在九龍尖沙嘴清真寺學習伊斯蘭教義,這是我目前心中的負擔,也感謝神讓我有這個機會每週一次脫鞋進入清真寺。回教徒對神的尊敬和順服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只可惜他們沒有找到正路。在台灣,也有一些忠誠的異教徒,希望有更多人願意向他們傳福音。
這一個學季將在十一月底結束,但我十二月前兩週仍會修一個密集課程,預計十二月第三周至月底是我的假期,盼能好好熟讀聖經,同時把其他想讀的書讀“完”。下次寫信的時間預計是十二月初學季剛結束的時候(如果報告都能按時寫完的話)。好了,不多說,要讀書寫報告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