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05

sophie's history - 1997 April

In this letter I talked about 失戀 (fail to continue a commited relationship?). I wish someday I could write an article about the only romance till now.

親愛的你:
近來如何?和神的關係是越發甜蜜、亦或是「從絢爛歸於平淡」?願你更多明白且感受到神的愛,並以愛相應、愛神愛人。
又過了一學期,先報告第一學期的成績吧!感謝神,我的教會歷史(一)和舊約概論拿到A,新約概論A-,釋經學B+,自認盡了力,成績也尚算理想,在此要感謝所有代禱勇士的付出。這一季的希臘文(一)也可拿A,仍是神的恩典。自己對成績的看法一向很叛逆,既不屑為成績而唸書,也不認為成績等於神的讚賞,大學時代甚至因著「讀書無用論」而差點要多讀一年。進入神學院,基本立場不變,我仍深願得神的喜悅更勝過成績,但同時也願將神的憐憫與鼓勵與你分享。
在來香港之前,神已提醒我要讀好舊約,所以在這些科目當中,用在舊約概論上的心最多,也最介意這科的成績。不料在寫這份報告的時候,遇上台灣同學生病住院,在長洲香港兩地往返探病,打斷了做功課的計畫,也被迫減少時間的投入,所以自己寫完報告的時候是很心虛的,知道自己許多地方不求甚解、避重就輕。但當知道自己這科拿A的時候,心中又驚又喜,我知道自己做得並不好,也知道是神透過老師鼓勵我。那天下午,我一個人去海邊向神禱告,越發感到自己的渺小和不配,有很深的蒙恩之感,也願更多對付自己的驕傲。
經過兩個學期,越來越投入在讀書做學問之中,這種勤奮與珍惜是讀大學時從未有的,是因為這兩年盼了好久才等到?或是因為大學時覺得「沒有神」的學問學來無益?總之,我越「俾心機」(廣東話,就是努力)讀書,越認識神的主權和憐憫:因為神,使神學成為可能;因為神給予自由意志,使神學可被質疑、挑戰、從而反省出更禁得起考驗的立場。多麼幸福!神冒著被誤解、被否定的危險,限制自己不以絕對權威者的姿態為眾人洗腦,祂乃是循循善誘,吸引你一步步地向祂靠近。自己曾經為著功課壓力,在星空下想起『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而淚流滿面;也曾對著電腦或閱讀資料,感受到人的罪和神的憂傷而落淚。在這樣的過程中,神帶領我面對「玩學術遊戲」的試探、面對「符合老師口味」的試探、也再三提醒自己勿為展現自己的實力而讀書。終於,第二學期我稍微有了點進步,有勇氣抽出時間看看期刊雜誌、聽聽神學講座,不再「死忠」於幾份規定的作業。但這些試探仍不時出現,需要時時儆醒、並靠主得勝。
除了讀書,神很有效率的在上一季的尾聲,正忙著讀書趕功課的時候,讓我經歷了「失戀」的學習。姑不論事情始末,總之在這段嘗試了一年的感情中,我們因客觀環境和雙方感動的改變而決定停下來。(很掙扎要不要這麼大張旗鼓的說出來,但希望與你們分享我的成長。)重新成為自由身,或像小野說的「再度爬回光棍船」,即使理性上完全認同這個決定,心裡還是有種失落感,也因此看到自己這段感情的背後其實混雜著自私、面子、和對感情錯誤的瞭解。感謝神,我終於也修過愛情學分了!
在實習方面,已適應在青衣、元朗與屯門之間的往返,也因著傳道人的尊重,有更多觀察學習的機會(也就是暫時還不必做事)。我知道自己若是攬事上身,無論做得如何,運用的都是過往的經驗,對於這班基層的會友未必有幫助,也不是我來這個教會的目的。四月份我將開始教兒童主日學,同時也希望訓練會友接棒,這些都需要你的代禱。在前三個月的實習中,最大的感慨就是自己和他們距離太遠,包括過的日子、煩惱的問題、表達和思想的方式等等。再加上盧牧師在課堂上的教訓和自己的反省,以後我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在「過日子」和「交朋友」上面,或許這就是盧牧師和遠東主管羅哥常說的「學學怎麼作人」吧!
新的學期會增加學院詩班練詩和學生會出版工作的時間,也想重整上學期荒疏的運動和靈修生活,讀書?當然更不能馬虎啦!這一季要修讀「希臘文(二)」、「教會歷史(三)」、「新約概論(二)」、「舊約專題:約伯記」,我又開始期待神的「平安引領」了:前半個學期總是迷迷糊糊過的,所以後半個學期才可以顯出神的恩典!?希望這個學期可以好好把握每一天,也同樣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