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05

sophie's history, Hong Kong's history: 1997 summer

It's a privilege to be in Hong Kong on 1997 summer. The newsletter is really a history.

親愛的你:

寫這封信時距離香港回歸只剩下四天了,到處都看得到「香港各界熱烈慶祝XXX」的旗子或海報,文匯報也打出「七一典藏版」,當天的報紙是精裝一大本的,限量發售,每本一千元。有幸在這段日子來到香港,相信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經歷。
這一年之中香港的物價漲了不少,還記得來之前以為每一個學分是三百多塊,但到我開學已經改為四百多,現在九七學年度又變成五百五十塊了,報紙也說香港消費現在是世界第五,去年是十一,而台灣今年第十二位。所以現在再有人問我哪裡東西便宜時,我可以理直氣壯說是台灣了(之前他們都不相信)。

有些心底話只敢對台灣人說(這一段香港人看不到):經過這九個月的觀察,我實在看見香港許多隱藏或已經暴露的危機。「資本主義」的現實功利奪取了每一個人的心,幾乎所有人都迷失在賺錢的壓力和誘惑下,「錢」成了全香港最有權力的東西。經過幾十年的養尊處優,他們已經習慣用錢解決問題,也因此要不停追著錢走。可以搭地鐵的地方,他們不會為了省錢而搭巴士(「他們自己的」時間永遠重要過金錢);聽過一位畢業的學長說「可以用錢解決的事,不要想其他的辦法」;還有一位家庭主婦抱怨「一個月兩萬塊(不用付房租,一家四口加一個菲傭),叫我怎麼過日子阿!」。甚至這裡的教會請實習神學生,也有很強烈的觀念要求你拿錢辦事,私人困難、請假都不可以太多...我很希望這些只是事實的一小部份,特別希望教會中的教牧同工和會友可以避免被錢掌權,學習降低生活要求。在可預期的將來,香港的貧富差距會越來越嚴重,因著新移民(大陸人)不斷增加、使得缺乏專業技能的勞工供過於求、窮人越來越窮,但另一方面樓價高漲、通貨膨脹、水電瓦斯和交通費一再加價,對月入數萬元的雙薪階級而言這些當然不痛不癢,但看看那些住在政府臨時磚/木房、與鄰舍共用廚房廁所、一家六口只靠丈夫七千元人工過日子的人,叫我這個旁觀者怎能不擔心?
親愛的台灣人,誠意邀情你為香港守望。

我和我追逐的夢,擦肩而過... a pop Chinese song

這一學期對成績、學術和認識神有了不同的觀念。自己一直很有自信,寫報告時都野心勃勃地給自己定下目標:「這份簡單,可以快快搞定」「這份要好好寫,會是曠世巨作」...其實我知道自己很驕傲,也禱告求神教我謙卑,但自己始終無法學會,於是--這一學季神的管教來臨了。不知怎的,就是會有許多小事雜事,和靈命上的低潮出現,干擾我讀書做功課。我似乎看清楚自己的驕傲是「大過一切」的罪,大到讓我失去前進的勇氣。我曾想過用很差的表現、很難看的分數讓自己不再驕傲,但之後神幫助我發現這是撒旦的詭計,還是出於血氣。終於,我明白到自己不能定睛注視自己的軟弱,唯有倚靠神、仰望神,相信祂奇妙的大能仍可以使用我、並改變我的驕傲。
於是,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好好完成我的「曠世巨作」了,我很痛苦的放開手,放下自己想要多讀一些書的期望,放下自己想要「靠自己」得到成就感和自我肯定的期望,接受自己只能卑微地靠著神的憐憫去完成祂要我完成的使命。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詩73:25)
神的破碎是快而徹底的,上一季末祂讓我失去感情寄託的對象,這一季經歷到心靈的掙扎,更渴望與人分享的時候,卻得不到滿足。若是向同學們傾吐,首先必須有一段感情基礎和默契,但現實的功課壓力又不允許,可能就算嘗試了也不易奏效;想到台灣的老朋友,是那種說兩句就明白你的親密度,但電話費這麼貴,而電腦又出了毛病,不能上網路收發電子郵件...我真能單單尋求神而熬過來嗎?特別是這個挪走我一切的神?
感謝神的憐憫,約伯已經從苦境中轉回(哈,不敢自以為義,只因這學期讀約伯記)。在最後這幾個兵慌馬亂的禮拜,又趕著做功課、又要收拾房間遷居,結果常板著一張臭臉給人看,還在實習教會打瞌睡...但「終於」!現在可以卸下重擔了,神也憐憫我來不及看書,啟發我看見許多道理。在作功課上面,我開始明白別人就算做不好也並不表示才智和努力不及我,只不過神另有功課給他完成,使他未能專心學習。
在可預見的將來,我仍然必須學習獨自面對神的教導,自己喜歡和男性朋友稱兄道弟的想望在這裡是難以實現了,隨著同房兩位學姐畢業,自己可以談心談學術的朋友會更少。相信神已計畫好我下一步要學習的功課,或許藉著擔任「宿務」(處理宿舍事務),可以改變我從小不熟悉與女孩子相處的弱點吧!


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36:9)
發現音樂是較能引發出自己感性的媒介,透過音樂,神安慰、接納、激勵我,也吸引我進入祂的榮耀中。縱使疲累,回憶起這學季最快樂的時光,仍是練琴,打手鈴和參加學院詩班的練詩。寫到這裡,又想起巴哈的草原牧歌...
最後,有一件始終放在心上的事,要請求你們代禱--說我不想多讀點書是假的,我現在讀的「基督教研究碩士」是為平信徒設計的,沒有時間學講道、基督教教育、牧養等實用科目。另一方面,如果以後我要再讀,也至少需要「道學碩士」的學位。所以我需要在九七年十一月底前決定是否要多讀一年,我會根據暑假申請學生簽證延期的情形、教會及傳道人的意見、和自己在神面前的尋求來決定。學術只是認識神的其中一種管道,視乎神是否許可、使用。願不落入試探中。
暑假我會在香港遠東廣播公司工作,住在九龍城同事的家裡,十分幸福。九月份開始,我將遭遇兩希大戰(希臘文三、希伯來文一),盼望暑假可以開始溫習和預習。
想見我的人,只有期待十二月的假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