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05

sophie's history - 1997 Jan.

Still talking about studying...

親愛的後援會會員(原諒我不一一提名了):
新年進步,歲歲平安!
上次信上說,大約十二月初可以見到我在建道的第二封信的,但後來因故取消了密集課程、立刻回台北兩個禮拜,因此多數在台灣的朋友或許都已見過我了,但香港朋友或許對於我這麼晚才寫代禱信有點疑惑吧!回香港後,又因為考慮等成績出來、或確定修讀什麼科目之後再寫信,所以拖延至今。不過,成績仍然尚未公佈,想知道的朋友,可能你們要和我一樣耐心等待了。
這趟回台灣雖是臨時起意,但感謝 神,讓我見到祂的美意。一方面我得到了一段休息的時間,暫時逃離課業的壓力,另一方面也得以一解思鄉之情。因著自己獨自生活,知道有些東西在香港吃比台北貴,所以回台北好好吃了幾頓日本料理,當然也好好享受了熟悉的媽媽手藝。打開冰箱(香港人說的雪櫃),父親也已大肆採購了各樣食物,讓我可以完全不顧慮花費的吃,再加上和朋友的聚餐敘舊,這兩週真可以說是「吃」過去的,總之十分幸福。不過,回家一趟,發現自己反而更想家了,真是不明白箇中道理。
回香港之後便忙著找實習教會,聖誕節前後也在一個冬令會中負責陪小朋友玩,所以整個假期的讀書時間並不如想像中多。再加上自己一直斷斷續續的感冒,從回台北開始到現在仍未完全好,所以總覺得一個月的時間過得太快,對於這一季的課業仍然感到戰兢。不過,一個人在香港過聖誕,依然感受到不少溫情,包括台北香港兩地收到的聖誕奉獻、禮金、和卡片問候等等,我也藉此給家人買了一點禮物。值得一提的是,我這個極愛看電影的人,也在年終看了來香港以來的第一部電影。他們的電影可以預先幾天買票,還可以自己在電腦螢幕上選座位,讓我十分新奇。
這一季修讀的科目是:舊約概論(二)、希臘文(一)、舊約專題:耶利米書和遠東盧家駇牧師教的佈道植堂與教會增長,共四科。估計要讀的英文書沒有上季多,可能要求的報告也比上季少,但要加強的是報告的深度、對聖經的熟悉度和學好希臘文。同時,這一季我也要負責教六堂「普通話」,一方面遭遇北京拼音和注音符號教法的不同(不教注音符號),另一方面也要嘗試從廣東話背景去思考同學的困難,找出解決之道,相當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
教會實習也是接下來的考驗。經過一番掙扎和思考,還是決定到屯門伯大尼教會實習,暫時還沒確定負責的項目,但他們的家庭聚會形式和對中國新移民的福音事工,十分吸引我。暫時想到最大的問題在於交通,每一次去那個教會,我必須先搭一小時船去中環(香港島),再換一個碼頭搭四十五分鐘的飛翔船(較快,但震動搖晃得比較厲害,無法看書寫字)到屯門碼頭,最後再搭半小時的輕便鐵路。不過,仍然感謝神為我預備了一個暫時的住處,也感謝那位慷慨熱心的姊妹,使我週末可以住在元朗,不必每天往返。
對回教徒的負擔常在我心,所以關心我的你也不可避免的要感染一二了。自一月十日開始,他們進入一個月的齋戒月,每天在見得到太陽的時間內,不可以吃東西喝水,有些教徒甚至因此要停止工作,專心思想「真主阿拉」的教誨。在香港,這段期間將會有一些關心回教徒事工的機構合辦幾場禁食禱告會,另有一本「如何為回教徒禱告」的中文小書,台港都買得到,有心瞭解回教世界或為此事禱告的朋友不妨參考。
才剛開學,已感受到一股龐大的壓力,你們要多紀念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