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05

sophie's history - 1997 Dec.

親愛的您,感謝神讓我們可以再次聯繫~
首先向您致歉,與上次六月底的代禱信隔了五個月的時間,讓您久等了!這是因為學期中沒想到需要寫信,但加上暑假兩個月的時間,所以拖到第一個學期結束時已接近聖誕了。你們這段日子都好嗎?謝謝你們一直以來默默地支持。
經過學期末忙亂的考試和趕功課,在臨上機前十二小時終於「搞定」我的功課,如今也已平安返台。回到台灣立刻有很明顯的「文化衝激」:方向盤的位置不對勁,屋子好像也大了許多,在語言上,我不但對著家裡的狗講廣東話,對媽媽說的台語「識聽唔識講」,甚至對自己的國語也覺得陌生。我開始好奇,耶穌的道成肉身是否也有文化衝激呢?

What did I do?
這五個月裡,我在遠東事奉了將近八個禮拜,完成一套十四課的平信徒培訓課程,也為國內的回族朋友寫了一些稿。自己對回教徒的負擔雖然因功課忙碌和學術上的掙扎有所減退,但仍然不敢輕忽他們的需要。明年一月又到回教徒的齋戒月了,誠意邀請有心人一起為這群在黑暗中的百姓代禱。
在這個學期我仍然修讀四科,分別是希臘文三、希伯來文一、保羅基督論和歷史書選讀-撒母耳記上。這學期的特色是兩科語言,兩科聖經專題,於是--四科都在原文釋經,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但感恩的是藉著原文,神啟示我看到更多他的智慧,這些發現不單在神學性真理的發現上,也在藝術和巧思上。但矛盾的是,當我埋首書堆嘗試更多認識神的時候,卻發現一個十分沮喪的結論:神不在學術研究中。我曾經以為讀神學可以更多認識神,現在卻更深的體會到:若不是出於神的憐憫和神主動的啟示,書讀得再多也不能使人更認識神,反而會成為我們的網羅。這個發現使我越發注重教會事奉和信仰的生活實踐,也因此在時間運用上,有了與以往不同的優先次序。
在教會事奉方面,這一季的服事機會增多,帶了幾次查經、講了兩次道、也保持一直以來進行的兒童主日學。自己對小學以下的孩子一向「愛而遠之」,但接觸久了也發現沒那麼困難,他們對我的接納幫助我更有童心享受生活。明年我不再需要實習,但仍然會在同一個教會教半年兒童主日學,希望之後他們可以獨立承擔。

What will I do?
考慮許久想要再讀的問題,將會於返台的時候與教會牧師商量,希望下學期返港的時候可以做出決定。暫時的期望是再讀兩年,也就是報考建道的神學碩士課程,我的方向仍然是舊約,希望藉著研究摩西五經,作為與回教徒對話的橋樑。另一方面,我也希望這兩年在香港學習更多牧會經驗,同時繼續等候神指引前路。
下一學期要修的科目是希伯來文二、系統神學二、新約神學、基督教與近代中國,其中我對神學科仍感陌生,希望假期在台灣可以預先做好準備,另外也必須對希伯來文更加熟練。當然,這個假期更重要的是多花時間與家人相處,並希望有機會向父母傳福音,在此也請您為我家人代禱。
再次謝謝您,當然,更謝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