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05

sophie's history on 2000 Nov.

前情提要
1998年我從香港建道神學院畢業,當時考量自己在學識和牧養經驗上皆不足,而且以對回教徒宣教的預備而言,香港也比台灣有較理想的環境,所以決定留在香港。不過就我個人情感上的需要而言其實是喜歡回台灣的。
不知是不是出於神的憐憫,祂顧念我想家的心情,也或許是自己對前路的選擇未盡理想,在台灣的父親要開始做化學治療。這件事使我決定回台灣,義無反顧。
在台收穫
或許有些人看這件事會覺得我『愛父母勝過愛主』,或是反過來認為我當初決定留在香港並不合神的心意,才會有另一件事把我拉回神的計畫之中。我自己倒沒什麼勇氣現在下結論。不過,我必須承認,我曾經認為重要的事、預備宣教必備的條件﹍,在返台兩年多之後發現並不像我想的那麼重要。
簡單的說,我一直是個看見事情多過於看見人的人。我大部分的時候憑理性決定做什麼事、為什麼,而很少憑感覺。想到要討主的喜悅,作神合用的器皿,我想到的就是我該學什麼、做什麼、怎麼做。可是這卻造成我服事極大的阻礙,我無法體會一個憑感覺生活的人的行為模式,也無法理解或接納他們的行為。我的生活中充滿目標和評估,我樂於和人談話,可是對於對方的現況和改變速度感到不耐;我只想到撒種澆灌施肥和收割,沒有看到『唯有神叫他生長』。
而這些是在台灣這兩年多神給我的功課。我把它們簡單分成幾類:
1. 我對時間的觀念改變了。我曾對一位宣教士說,我性子很急,希望什麼事都可以很快學會。他對我說,但是如果神要你學習耐心等候的功課,就沒有辦法很快學會啊!我明白神用很長的時間教我功課,等我改變,也使得我對於別人的改變較有耐心。
2. 我對禱告的觀念改變了。以前我很難忠心專心的代禱,我總覺得禱告不是在『做事』,而我需要去做點什麼。現在我體會到,人可以把所有的事都做盡了,但是仍然沒有造成任何影響力。『使人改變的是神』,而我長久以來竟然想做只有神才能做的事!求主赦免。
3. 我的感覺多了,比較能夠瞭解及接納別人,給人的壓力不像以前那麼大。(意思是現在還是很大,只不過以前更大。哈!)
4. 我搬出來與朋友合租房子,學習獨立生活和打理家務。過去我的生活幾乎只有工作,現在多出一些做家事的時間,也成為生活的調劑。
5. 我在教會及神學院的服事,幫助我有較多的機會研讀聖經、司琴、與會友相交、教導及講道。
父親的身體
父親在榮民總醫院發現患有淋巴癌,並接受了大約六年的治療。前五年都只是吃藥,98年我回台灣的時候他開始做第一階段的化學治療。經過半年,醫生認為效果不夠顯著,決定作放射線治療,局部照射腫瘤的位置。療程結束後又開始第二階段的化學治療,藥性加重,但只打了一針就發生大事。父親感到明顯身體不適,回醫院檢查發現白血球掉到兩三百,而一般人該有數千至一萬。於是醫生立刻安排他住院隔離,停止化學治療,並設法使白血球上升。在住院期間化療的反應一一出現,腫瘤的位置破了一個直徑10公分的大洞,頭髮脫落,口腔咽喉也多處發炎。爸爸從一向照顧人轉為被人照顧,樂天派的媽媽也慌了手腳,我們全家開始輪班到醫院協助,雙親甚至開始討論身後事的安排。
感謝神,經歷數週的住院治療之後,父親轉到專治癌症的和信醫院做檢查。和信的機器設備較完善,又有許多方便病人看診及檢驗的措施。父親遇到的是一位基督徒醫師,他根據檢查結果說明,父親原有在腹股溝的腫瘤已經消除,不需治療,只要用藥物控制因以往用藥而造成的糖尿病即可。經過持續的追蹤檢查,目前父親的腹部又發現了癌細胞的蹤跡,但醫師說父親所患的淋巴癌是屬於低惡度的,只要沒有造成身體不適,不需吃藥。目前父親可以如常去政府機構作志願工作,每天餵狗、倒垃圾,我為他的健康狀況感恩,也為自己曾經陪伴父親經歷這曲折離奇的過程感恩。
謝謝各位長久以來的關心及代禱。
展望將來
兩年前我說,自己預計在台灣待三年。明年會不會該是出發的時候呢?這兩年多以來,見到許多返港的宣教士再次上路,也聽見許多地方的需要。除了牢記自己受託做個回教徒的宣教士,我實在不清楚前面的路。我考慮的包括尋找台灣教會的支持,確定宣教的工場,以及是否要找差會。
另一方面,所在的神學院未來發展路向,以及宣道會松山堂對宣教的認識及發展,也是我所關注的。這裡的服事可以告一段落了嗎?宣道會是我應該委身的宗派嗎?也有老師建議我再讀書,為神學教育和台灣未來學術界的宗教研究盡力。
我有許多事情可以做,也有許多事情想做,問題是,哪一樣才是神接下來要我做的呢?
有件進行已久的事如今已經確定:我將於明年一月至三月在澳洲雪梨國語堂協助大陸新移民事工。請為我的簽證、行前預備以及在那裡的適應和服事情形代禱。
我常覺得自己好像車子前面的驢駒,以前是不管主人有什麼計畫,只想快點出發,現在的我比較有耐心等了,也相信如果神開路要我走,他至少會踢踢我屁股吧!
請為我對神有更深的渴慕代禱,也清楚未來的路向。謝謝您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