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05

what's going on 2001 Nov.

許久未寫代禱信向您請安了,自己似乎染上了現代人的忙碌病,這封信放了一個半月,遲遲無法完成。最近還對一位朋友說,人生的境遇很難掌握,自己三年前離開香港時,從未想過未來三年內都沒有機會回去看看。今期的家書,也同樣又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
親愛的朋友,不知道您的近況如何?關心的事情是否因為美國的九一一事件和台北的納莉颱風災害而有所改變?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分散世界各地,希望也有機會可以知道您的近況。若是您不打算繼續收到這樣的家書,也請回覆告知,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確立事奉工場
由雪梨回台北之後,立刻受邀在一些急徵講員的教會講道,今年四月就講了三次道。當時我開始感受到台北教會的貧窮,雖然有許多教會的招牌和場地,但忠心愛主的工人還是不足。尤其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有些牧者流向海外,本地教會對牧者的生活供應相形之下也缺乏吸引力。當時我心裡很掙扎,一方面擔心海外生活的孤單,另一方面也不願在經濟不景氣時放下同胞,自己去拿雙重國籍,過令人羨慕的移民生活(雖然實非輕鬆自在)。
面對自己這種不同於在澳洲時的想法,我心想,既然已經委身在澳洲,我就繼續恢復忙碌的雙職生活,同時也等候澳洲方面簽證及各樣手續的辦理。我相信從神在澳洲的事上開路與否,可以看出自己應否留在台北。
直到七月份,澳洲的消息一直不明朗,我開始比較勇敢地考慮留在台北的可能性。當內湖堂的執事們詢問我在教會服事的意願,我說明自己先前與澳洲的關係,以及長遠預備成為宣教士的目標後,他們通過邀請我成為全時間的牧者。就在那幾天,雪梨的周牧師與我聯絡,證實赴澳的時機似乎不是現在,於是我放心接受內湖堂的邀請,成為他們唯一的全職同工。
八月份我於台灣省宣道會聯會執行委員會議中,通過核備,從此正式成為台灣宣道會的傳道人,並由聯會代為安排輔導牧師指導及協助我。
感謝神,祂顧念台北人心的需要,也體貼我渴望留在家鄉的私心。事情雖然不如離開雪梨前所計畫的那樣,但祂賜我平安,帶領我學習同文化的福音工作及牧養教會。我相信這樣的經歷將成為日後宣教工作的基礎。

獨居生活
從澳洲返台之後,就決定將住了一年半的房間退租,但搬走之時還不確定未來要去內湖或是澳洲的事,所以在行李打包上頗費腦筋。確定到內湖牧會之後,考慮教會的需要,決定在教會附近獨自承租一個單位。目前我已順利找到合適的房子,搬到內湖。
自己現在的工作像是在開荒植堂階段,要整理舊資料,開始新事工,也一直有新朋友需要去關心。由於教會每天清晨五點有晨禱會,睡得飽已經不易,有時也在週一休息時間工作,所以與父母親大約兩三週見一次面,同時也學習做個道地的內湖人,建立個人的休閒和家庭生活,加強鍛鍊身體。
在獨居上的學習,從一年半前的搬出來與室友合住,到現在等於自立門戶,又增加了不少。感謝神,到目前為止都還很平安。覺得自己在這點上離宣教的路不遠了。

習慣一個人
前陣子在石碇的雙鹿福音園開會,颱風剛走,我迫不及待地出去走走,到宣神校地看看。兩個地方只隔了幾百公尺,不過當一個人走在山路上,有小貨車從旁邊經過時,還是有種孤單的感覺。車上的人不知為何又掉頭回來,還減速偷偷觀察我,他(們)大概很難想像在這樣荒山野嶺,我徒步要去哪裡。
習慣一個人,從國中三年級好朋友自殺,有心事之後開始的。之後一個人去教會,一個人騎機車,再一個人去香港唸書,從享受一個人到害怕孤單,再到享受孤單,害怕與人相處的負擔。因為習慣一個人,所以獨自去大陸搭內陸班機、住旅館,在澳洲自己帶野餐去公園,在台北自己去看電影,逛動物園。可能也是這個原因,所以常做中性打扮,以享受許多方便和安全。
不過,這樣的生活會過幾年呢?一旦需要改變,我是否可以適應呢?在共同生活上,我並不熱情,也害怕被依賴。我有自己對清潔的標準,做事的方法,做飯的口味,不願被人挑剔,卻也未必可以遷就別人。我一直覺得自己未來在回教徒當中服事需要結婚,可是開始懷疑自己的服事模式和生活安排似乎離婚姻好遠。
老實說,單身對我獨立牧會的工作,是很理想的。只要為我禱告仍能保持彈性即可。

我的家人
我們三兄妹和父母仍然保持各據一方的和諧狀態。大哥一家四口,因為房東深受淹水之苦,決定把三樓的房子收回來自己住而即將搬家;二哥九月開始在西雅圖念歷史,二嫂和寶貝兒子仍住在台北娘家;父母親現在終於開始享受自己的空間,可以一人用一套衛浴設備。他們的假日就在遛狗和看孫子中度過。本以為今年選舉,老媽憑著作鄰長的人脈和國台客語三聲道,又可以跟著宣傳車小賺一筆,誰知經濟不景氣,大家搶著當廉價勞工,她還是專心從事客家山歌的推廣表演活動。
父親的身體還算好,之前曾經接受過一個階段的治療,藥效持續好幾個月,目前繼續追蹤即可。他週一早上都在台北市政府當志工(志願工作者),以前老爸喜歡先到市政府地下室的餐廳吃早餐,地下室淹水之後他也失去了一項樂趣,納莉颱風對台北市民的影響真不小啊!
母親的身體也還好,她的小毛病較多,像心律不整,腰酸背痛和腳跟痛。還好她和爸爸都會按時看醫生吃藥,對維他命、鈣片等健康食品也不排斥,再加上媽媽現在是陽明山的義務解說員,山上的空氣對她的心情和身體健康都有幫助。

我的下一步
由神學院畢業至今已經三年多了,曾經想回香港,沒成行;想去澳洲,也沒成行;再次開始一個新的服事,這一階段又是幾年呢?有朋友問我,你什麼時候還會去雪梨?習慣等候和變動的我,明白下一站很可能不再是雪梨。
預備講章的時候,還是習慣跑神學院的圖書館。回想起在神學院專心讀書(其實也仍然學習著許多待人接物的功課)的階段,以及師長們鼓勵我繼續進修的話語。對於下一步,我已經沒有答案。
對於擔心我喪失宣教心志的朋友,請別擔心(或實際點說,擔心又有什麼用呢)。雖然看起來自己認識的同工們都一一上路了,就剩我還是原地踏步,但直到如今我還沒有冷淡退後的意思,台灣也還沒有什麼因素強烈到攔阻我出發。我也急,但知道不是現在。誰說獨立牧會期間不宜結婚生子呢?又是誰說向回教徒傳福音該是夫妻檔呢?我以往給自己許多預設立場,現在願意向神敞開,學習當一個「隨時可以走,也隨時可以在一個地方待下來」的宣教士:不只愛遙遠地方的人,也學習愛自己身邊的人;不只操練自己對一個地方很快投入感情,也學習延續這樣的感情,在長時間的磨擦中繼續與人相處。
主耶穌說:「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願學習平安篤定地追隨神的腳蹤行。
謝謝您的關注。祝
主恩常偕、事奉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