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05

牧會第四年 The fourth year on local church - 2005 mar.

牧會第四年
最近陸續有些牧者和好朋友詢問起我的近況,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如何回答。似乎自從讀到聖經箴言說「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開始,我就習慣在群體中沈默,沈思。就用這封家書把我沈思後的結果向您報告吧!

從女士師變成單親媽媽
自己習慣獨來獨往很久了,在過往許多次宣教旅程中神也訓練我靠祂剛強壯膽。所以牧會對我而言,一開始的理解是一群健康的大人,神的軍隊,我們要為主打仗。而我也清楚知道自己的蒙召是宣教,所以我對牧會的期待是:藉由幾年的時間,帶領一群神的軍兵打仗,並且讓他們見到神普世宣教的心意。當他們預備好了,時機成熟,我便可以奉差遣起行,而神也會為他們預備另外的牧者來帶領他們。
不過,事實並非如此。這群大人中有些人很依賴,有些人很黏,大部分的人很不健康,最重要的是,我也不健康(獨來獨往=自我中心),而且我與大部分的人不健康的方向不同。真慘!隨著父親過世,我正努力地洗去承襲自父親的負面思想和情感壓抑,練習與媽媽像家人一般相處,並且抽出 “自己的” 時間陪家人和狗。於此同時,我也學習適應弟兄姊妹像羊群需要牧者,像孩子需要一隻可以牽著的手。雖然從未預期自己需要扮演如此的角色。
做了一個決定之後,自己就死了
去年底,教會三位尚有一年任期的執事相繼辭職,其中兩位都不住在內湖,自今年初開始,他們便就近到其他教會聚會了。在思想、解釋和處理所有相關人士的情緒中,自己也經歷了極大的低潮。這個教會前一任牧師辭職的時候,許多弟兄姊妹都有一種感覺:牧師就像父親,父親再怎麼受傷,也不應該拋下子女離開。所以我明白自己沒有選擇的餘地必須留下來。但留下來可以做什麼呢?我也不知道。
去年底,印尼Solo教會的牧師忽然邀請我去協助他們教會開展華語廣播和電視工作,為期半年。收到這封電郵,我就大哭了一場。當然,我還是沒去。(“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
幾週前,一位姊妹提醒我思想自己是否有愛,我想了想,要預備年節禮品給會友的家人,要探訪,我做了,但自己並沒有任何感覺。對我而言,我所做的是「應該」「必須」做的事,就像我放棄去Solo的機會一樣。這樣有愛嗎?我才明白自己在做了一個決定之後,就死了。我發現自己可以明白前一任牧師辭職的理由,也開始懷疑留下來是不是唯一的選擇。
但在此時,我也得到兩種亮光(還是突發奇想?!):一,耶穌死了之後三天就復活了,也許我也快復活了吧!二,做「應該」做的事本身就是出於愛。這裡的愛指的不是感覺,而是責任與委身。帶著這兩點亮光,我繼續做起「應該」做的事,也期待早日「復活」。

進入神的命定
宣道會的英文名字中有個alliance,是與人結盟、聯合的意思。我也發現神使用我在地區教會的聯合上。社區出現了需要幫助的家庭,我邀請鄰近的牧者去探訪;感受到其他堂會的需要,我嘗試為他們代禱守望;也有牧者找我協助他釐清問題和思考應對之道…
剛來內湖堂的時候,有人問我擔任教會的堂主任有什麼特別的使命?我當時的感動就是:與地區的眾牧者一同尋求神在這個地區的心意。所以對聯禱會和其他教會的投入,也是一件「必須」做的事,不求回報。但神真在本地區的合一上成就了許多事,而我們教會也在其中獲益良多,蒙受祝福。
此外,本堂一位執事也於去年底替補成為宣道會青年部的主責同工,雖然任期只有一年,但四月初本堂將協助舉辦宣道會北區青年的春令會,我負責節目設計和信息。感謝神,縱使教會看起來風雨飄搖,但祂仍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