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05

sophie's history on 2003 Feb.

好久不見,所有認識我的朋友:
不知道今年的聖誕節及跨年的午夜你在哪裡過、又過得如何呢?祝 您在新的一年有更豐盛充實的人生。這封信我從2002年底寫到2003年二月中,問候得太晚了,請包涵。
自1998年從香港建道神學院畢業返台到如今,已經邁入第五個年頭。我的宣教心志仍然沒有消減,也相信距離我出發的時間越來越近了。(一開頭就寫這個,關心我宣教心志的師長可以放心。)這五年當中我先是在台灣宣道神學院教了三年書,2001年去澳洲三個月配搭國語教會的開拓,回到台北後開始在宣道會內湖堂獨立牧會。
回顧過去一年多的牧會經驗,覺得自己老成了很多,見識增長了不少,有機會印證聖經原則,也更認識自己了。就藉著這封信和你分享作主器皿的精采刺激吧!


越來越年輕
剛搬來內湖的時候,曾經因為找了教會的兩個年輕女生幫忙到大賣場買電視,而被提貨區的工作人員當成她倆的媽。那時,我的 “女兒” 分別是25和19歲。最近一次,則是帶著兩個國一的女生去眼鏡行拿眼鏡,被老闆當成她倆的媽。(結論是,社交對話真沒新意!)從25歲女生的媽變成13歲女生的媽,也算得上是進步吧。最近也有位英文班學生的家長對我說,她覺得我比一年前她剛認識我的時候看起來年輕。嗯,不用SKII也可以變年輕喲!
其實我十分享受自己看起來不年輕的優點。這個教會的主要成員大約40歲,他們的孩子大約是國小年紀。放學時幫會友接孩子,被誤認為孩子的媽,使我可以自如地和老師以及家長溝通;探訪時、對外聯繫時、主持聚會時,也不致給人太不牢靠的印象。有時想想,我的會友要學習接納一個單身、又比他們年輕的女性擔任教會負責人,真是難為了他們。感謝 神把這些可愛而單純的弟兄姊妹量給我。

硬著頭皮上
第一次牧會,有著許多的「第一次」。大概是小時候膽子就比別人大,再加上班級幹部、小老師、社團講師…一路作到大,大部分的工作一問到我頭上,我就會把它當成「你不作就沒別人作了,就是你了」來承擔(是我常遇到賴皮,還是太自以為是?),結果常常有機會作一些自己沒想過的事。
協助辦理喪葬事宜就是這樣。先是看到有這樣的訓練課程,參加完之後沒多久,有個需要出現,實際參與了遺體從醫院到殯儀館乃至火化送上山的處理流程。在第一次的經驗中我有三個發現:1. 大部分的人對喪葬禮儀都感到陌生,如果採用基督教儀式的話更是。牧者要扮演最沉穩而體貼人心的角色;2. 我面對遺體時是冷靜理性的,因為我的信仰告訴我,人的靈不會在過世以後繼續停留在世上。當然,這還是跟大膽理性的個性有關;3. 亡者還活在家屬的心中。對他們而言這個人如此真實且別具意義,我在主持聚會時也要努力關照到他們的感受。
2002年我又多了兩次服事的機會,學習到家屬有不同信仰需要協調作法的、會友與安儀公司之間需要協調排解的、進冰庫為遺體化妝順利禱告、半夜被主叫起來禱告寫講稿…有點烏龍的是,接了三次服事之後我才發現,照台灣宣道會的法規,牧師才可以主持喪禮。這可算是我的黑牌 “業務” 呢。

屬靈視野的開闊
雖說自己在臨畢業前旁聽了一門「屬靈爭戰」,可是在開始牧會之後才對這類的事有了些體認。每逢教會的社區課程第一天上課,樓上的房子一定會裝修;同工開始有心事奉,家人就陸續生病;主日敬拜遭逢拜偶像隊伍遊行,講道結束鑼鼓聲也同時消失…神透過許多服事讓我見到惡者如何綑綁人心,牠利用人的無知、驕傲,再加上威嚇、利誘使人降服於牠;或是欺騙人,使人不知不覺中接待了牠。
透過一些書籍和課程,上帝教我看問題時考慮屬靈爭戰的層面,祂也在敬拜禱告中幫助我更多經歷祂的同在,體察祂的心意。我有機會操練趕鬼的服事,見證神話語的權能,也更多認識到惡者在這塊土地上的勢力。我開始明白傳道人不是憑著自身的高標準和血氣服事神,乃是靠著神的靈。我也發現傳道人是惡者攻擊的首要對象,需要更多的禱告與敬拜,與神連結,並要過聖潔的生活。

宣教負擔
由於個人與執事會的聘約到2004年七月,算算今年已經要開始尋求方向。我預計先請教幾位在回教徒當中的宣教士,也會開始參加特定差會的禱告會,求神更清楚的指引我前路。另一方面,自己也覺得差不多是預備進入婚姻的時候了,希望是兩人一同上工場。這兩件大事目前都還不明朗,請為我禱告,使我能跟上神的腳步,做好準備。

家人近況
父母親的身體狀況都已經進入維修期,父親深受化療副作用所苦,皮膚發癢難耐;母親的腰椎和腳底酸痛,但還好每週有將近20小時的客語教學和陽明山解說員的工作催促著她活動。請為他們在飲食和運動上願意改變代禱,愛好精緻飲食再加上不愛運動、身體過重,都使他們的健康狀況更差。
一月份得鄰近教會牧者贈送一輛近十年的手排車,現在回父母家或去哥哥家的機會較多,為此感恩。也透過與家人相處,學習時間和優先順序的調整,不再讓事情=工作=生活。以前的我擔心婚姻和子女是服事的攔阻或拖累,現在的我嘗試用更整全的觀念看待與神連結和服事。

教會需要
隨著服事心態的調整,今年我的服事重心由「什麼都要自己作」改變為多禱告,預備課程訓練同工,以少年人為主要福音對象。由於會友人數不多,同工大多已經身兼數職,時常有關顧不週的困難。在弟兄工作和婚姻輔導上我也力有未逮。感謝神,二月初幾位弟兄一同報名接受但以理學院的裝備,我也開始學習婚前輔導,看樣子上帝也明白教會的需要。
時常在思想本地教會資源的豐富時想到海外回教徒的需要,打從一來就想交棒的心也未改變。我看見神的手已經開始祝福內湖堂,繼續發展下去必然會增長,場地也需要擴充,只是不再覺得需要在任內見到成績,也沒那麼擔心接棒的人選。有人問起出去宣教的經費從何而來,我也不擔心,只願內湖堂和宣道會聯會可以在差傳的事工上有分,同蒙祝福。
感謝神
調兵遣將的神
獨行奇事的神
大有權能的神
得勝有餘的神